雅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欢迎您的光临,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违规提取治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雅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各缴存单位、缴存职工:

为维护缴存人权益,打击住房公积金违规提取行为,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公安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建金〔2018〕46号),以及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治理工作的相关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缴存职工应当按照本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相关规定,以真实购房行为和证明材料向雅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提取申请或委托他人代办公积金提取业务;社会中介机构和个人不得伪造和提供虚假材料,牟取不当利益。

二、全款购买再交易住房,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在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满12个月后,1年内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业务:

(一)所购房屋提取申请前24个月内办理过购房提取业务的;

(二)所购房屋所在社区、街道或小区属于提取业务异常区域的。提取业务异常区域指区域内购买再交易住房提取业务中,提取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或提取金额与房屋总价相近、购房方式为一次性付款或所购房屋短期内频繁交易、房屋价格明显偏离当地市场水平等异常情况占比较高的。

提取业务异常区域将通过雅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等渠道对外公布。

三、雅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通过数据共享、函件问询等方式联系房屋所在地有关部门核查缴存人所购住房房屋交易、不动产权登记、婚姻关系证明、户籍证明、住房公积金提取情况,核查时间不纳入审批时限。

四、雅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业务核查过程中,对缴存人提取申请材料、住房消费真实性存在疑问的,将进行违规提取风险提示,并要求缴存人提供其他证明材料或接受问询,缴存人拒不配合相关调查工作的,将不得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

五、违规提取缴存人拒不改正错误行为的,将严格按照《雅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公积金工作的通知》(雅住金发201838号)及相关规定,限制其提取、贷款办理申请,并予以曝光、通知缴存人所在单位及单位纪检部门,责令退回违规提取资金。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处理。

六、上述措施适用于缴存人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提交的提取业务。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以往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特此通知。

 

 

雅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2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