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欢迎您的光临,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探索雅安住有所居的“安心密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助力广大职工实现安居梦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雅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住房对于老百姓而言,不仅是遮风挡雨的场所,也是承载希望的家园。

在雅安,2467家单位、9.2万人建立了住房公积金账户;累计归集资金141.99亿元;累计提取90.50亿元,向2.39万户职工家庭发放贷款71.25亿元……解锁这串数字的密码,是日趋完善的制度、不断提升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住房“等靠要”、人均住房面积低……28年前,面对这些难题,我市的住房制度改革已到了“不改不行,势在必行”的地步。

“20世纪90年代初,在全国很多地方仍沿袭住房旧体制的情况下,雅安下定决心,实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此背景下,1993年雅安市出台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雅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专职负责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运营和服务。

看今朝 开拓创新促宜居

住房公积金是新兴行业、新兴事业,从1993年至今,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已走过了28载。

从纵向维度看历程,我市住房公积金工作没有沉淀的复杂羁绊和顽固症结,有的是广阔的发展空间、美好的未来预期,有的是业务领域的新阵地和细化优化的制度层级。

——组织机构不断健全,工作模式华丽转变。28年来,全市住房公积金从业者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始终致力于维护职工权益、保障住房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模式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制度覆盖面不断扩大,政策普惠性充分体现。28年来,市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从制度建立之初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到县区、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再到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公积金缴存人数从最初的几百人增加到近 10万人,年度归集额从最初的几百万元增加到 18.75 亿元,年度购房消费提取从最初的几百人次增加到近5万人次;公积金单笔平均贷款额度从最初的不足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单笔平均30万元以上,贷款户数从最初的每年几十户增加到两千户以上,贷款发放量从最初的每年一两百万元增加到9亿元以上,帮助职工解决自住住房面积从最初每年不到2.62万平方米增加到29.52万平方米左右,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增加到33.87 %以上。住房公积金在住房保障方面的作用已不可替代,并在房地产、土地流转、建材等诸多经济领域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解决我市职工住房问题的主要渠道和撬动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杠杆。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为民服务坚定前行。28年来,住房公积金管理从粗放管理、手工记账,通过不断规范发展,到2020年末已形成集制度化、信息化、流程化于一体的管理服务体系。规范建立并不断完善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三项基础业务制度,根据业务发展需要、群众诉求不断修改完善业务规范和优化服务流程,实现了住房公积金“通缴通取”“一岗通办”“跨省通办”。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以微信公众号和网上服务大厅为主的网上服务渠道投入运行,实现公积金业务“掌上办”“线上办”。

——服务社会成绩斐然,牢记使命感恩奋进。28年来,市住房公积金业务不断发展,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141.99 亿元,累计办理提取90.50亿元,缴存余额51.49 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1.25 亿元,贷款余额50.66亿元,支持职工购、建、修住房面积284.37万平方米。

望未来 加速前行促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市不断开拓进取,描绘各项事业发展新蓝图……28年来,雅安住房公积金人以雅安广袤的土地作画布,不仅为当地百姓描绘出一幅幅“安居画卷”,还在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进步、监管资金安全、管理政策创新、服务高效发展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谋划好、编制好、实施好住房公积金‘十四五’规划。”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受益人越多,解决的住房问题就越多,为社会稳定和群众生活质量提高发挥的作用就越大。

“2021年,我们计划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19.3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8亿元。”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从加强分类服务,促进均衡发展、聚焦归集总量,保障民生福祉、保障住房需求,补齐民生短板等方面出发,切实保障住房公积金资金运行稳定,拓展全市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功能,大力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让住房公积金惠民政策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更多职工家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在新的历史时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的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贯彻落实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高服务水平,助力广大职工实现安居梦,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奋力书写雅安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报记者 石雨川

(图文: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