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欢迎您的光临,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惠民之光点亮万千广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举措优化公积金提取手续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雅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家,是温馨的港湾。住房牵动着城乡居民的心,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关乎着国计民生的大事。雅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公积金中心)在“十三五”期间,促改革、去库存,抓服务、惠民生,一项项保障民生的创新举措,一笔笔增进民生福祉的资金发放,化为百姓心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住房消费力度不减

取之于民,惠之于民。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根本要义,便是为千家万户带来福祉。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中,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占17.26%,偿还购房贷款本息占61.27%,租赁住房占3.69%,离休和退休提取占13.81%,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取占2.37%,其他占1.60%。提取职工中,中低收入占96.22%,高收入占3.78%。

“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功能进一步彰显,既突出保障中低收入缴存职工解决住房困难的贷款资金需求,也有力促进了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住房公积金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市公积金中心始终坚持把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发挥公积金制度优势作为工作目标和要求,全力支持职工住房消费。

“十三五”期间,市公积金中心共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19.35万笔共58.33亿元,其中购商品房、经济适用房、购再交易房(二手房)提取16.78亿元;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偿还商业贷款本息提取28.35亿元;租房提取1.79亿元。2020年,共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4.27万笔共13.02亿元,其中购商品房、经济适用房、购再交易房(二手房)提取2.25亿元;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偿还商业贷款本息提取7.98亿元;租房提取0.48亿元。

市公积金中心从群众关心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入手,坚持手续便民、政策惠民、服务亲民,加大信息化投入,构建多层次服务体系、优化业务流程,精细化服务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在优化提取方面,市公积金中心简化提取手续,不再收取各类证件复印件,提高住房公积金临柜提取办理效率;推进住房公积金服务“网上办”“一次办”工作,推广应用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同时,对每年需到前台并重复提交相关提取资料的还贷提取业务,推出了“签约还贷”模式。对需核实提取理由和提取资料真实性的购房提取业务,推出了“网上预约”提取模式,努力落实职工办事“不跑路”,或跑路最多“跑一趟”。实现资金快速到账,即职工在窗口办理提取业务时,只要符合提取政策且资料真实完整,只要签字确认,资金可基本实现“人未离柜钱已到账”,如因网络原因未到账的,也可确保在2小时内到账。

惠民政策再提速

李莹和丈夫两人都在雅安工作,考虑孩子大了要去外地上学,两人商量决定,在成都买房。于是就试着到市公积金中心开具公积金缴存证明,有了此证明,在成都申请公积金贷款也就迎刃而解了。

今年4月,我市发放新政策,公积金可以异地买房。

据悉,缴存职工在雅安市行政区域外购买自住住房的,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提取公积金。同时,选择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的,提取金额截止至购房合同备案时(二手房为不动产权登记时)上月产权人住房公积金账户金额,且不超过购房首付款金额;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贷款本息的,每次申请提取应间隔12个月,且提取金额不超过申请时已偿还的近一年 (12个月)本息之和。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看上去确实挺舒心,可是对很多老年人来说没有电梯,上下楼依旧不方便。如果要加装电梯,每户均摊的费用较高,实现起来着实不易。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而今,我市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加装电梯。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今年,我市为破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资金难题,因地制宜出台政策措施,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不断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

据悉,公积金提取流程并不复杂,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既有住宅;拥有房屋所有权;取得电梯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即具备提取条件,此时,提取申请人持办理要件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各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提取窗口办理,资料齐全,即时办理。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这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最本真的诉求和最深切的渴望。群众满意度的提升是动力、更是压力。“我们将用心、用情解答好保障和服务民生的每一道答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石雨川

(图文:雅安日报)